貓空茶園有機耕作先鋒──寒舍茶坊張福欽

貓空茶園有機耕作先鋒──寒舍茶坊張福欽

文/方家瑜

在木柵貓空的眾多優秀中生代茶師中,寒舍茶坊的張福欽出道很早,三十歲就拿下家族中第一個製茶比賽特等獎的殊榮,此後得獎無數,製茶經驗豐富。此外,他在二十年前,為了落實環保,獨排眾議,改用有機農法管理茶園,可以說是貓空地區有機茶農的開路先鋒。張福欽對祖先傳下來的這片茶園和土地,充滿感恩和愛護,做茶農三十幾年,每天與茶為伍,日子有苦有甘,卻總是能樂天知命,行善積福。

跟著張福欽來到他的有機茶園。一大片低矮的鐵觀音茶樹,整齊的疏鬆排列,對面微陡的山坡上,也是一片排列有序的茶園,種了金萱、武夷、清心大冇等品種。張福欽自豪的介紹:「這是我的茶園,從阿公時代傳下來到現在,那時候採慣行農法,現在改成有機農法。」他蹲下來隨手拔除茶樹下的雜草和藤類,看見一隻長得像蚊子的椿象,停在茶芽上面。學佛的他用平常心說:「去年(2020年)秋天多雨無風,椿象危害嚴重,啃壞許多茶樹嫩芽,有機冬茶的產量只有平常的三分之一。」即使心疼,張福欽心裡篤定,絲毫不動搖,因為大地萬物平等共生的理念,還有保護自然環境生態的責任,是支持他做有機耕作的強大力量。 

當年的回鄉青農

張福欽從小是阿公阿嬤帶大的,祖孫感情很好。身為長孫,卻像小兒子,和年紀相近的叔叔們,在貓空山上一起長大。小學讀山下的木柵國小,上學走路要一個半小時,對孩子來說,路途真遙遠。然而退伍後,每天早出晚歸,騎摩托車來回別人的工廠上班,路更遠哪!經過半年不知為何而努力的生活,張福欽決定回家跟阿公做事。那是民國七十六年,他二十二歲。

阿公雖然有著日治時代傳統大男人的性格,卻任勞任怨的工作,養八個孩子。早期種稻,後來改種茶樹,阿公帶著叔叔們和張福欽,一起照顧茶園和做茶。慢慢的叔叔們下山轉行了,反而是吃苦耐勞、正值壯年的張福欽,留在阿公身邊,守著祖先傳下來的茶園,過著腳踏實地的茶農生活。

民國八十年是他人生重要轉折的一年,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下,張福欽成家了,有了賢內助做堅強的後盾,又正式從阿公手上接下茶園的棒子,當家作主,擔起家的責任。那一年也是木柵觀光茶園開始興盛的時候,張福欽與叔叔、弟弟一起成立了「寒舍茶坊」,是貓空地區最早的休閒品茗好去處,帶起一股喝茶風潮。

轉型有機的因緣

那時候的茶園,都是慣行農法。「在阿公的觀念裡,茶園就是要乾淨,只有茶樹和光禿的土地,只要長出雜草,就噴農藥除草。」這樣做的確消滅了雜草和害蟲,但也危害農夫的健康和土地的生態。為了自己的身體和土地的未來,張福欽慎重思考不用農藥的可能。當時有機會參加政府輔導有機茶農計畫,到茶改場去受訓,這讓張福欽轉型有機的想法成真了!民國八十八年,張福欽成了貓空地區第一個轉型成有機的茶農。

張福欽苦笑說,「走在前面做有機,真的很辛苦。」當年轉型過程中,出現很多質疑的聲音和異樣的眼光。不噴農藥,不施化肥,阿公擔心茶葉產量會減少,影響收入,強烈反對。其他山上的茶農覺得,有機耕作不划算,工作加好幾倍,產量還變少,想不通張福欽為何做跟他們不一樣的事。

萬事起頭難哪!「第一年最慘,茶葉產量少了三分之二。」張福欽心中掙扎不已。熬到第三年,懂得使用抑制害蟲的天然木醋液、辣椒水、蘇力菌等,抑制尺蠖、毒茶蛾等害蟲,於是慢慢看到來自土地的回報:茶樹和雜草共生,蚯蚓、蚱蜢、蜘蛛、青蛙、蛇、鳥等生物形成一個自然的食物鏈,茶園的生態穩定而健康。茶樹嫩葉雖然難免被蟲吃,但是茶葉產量回到從前的百分之七十以上,生意也穩定下來,愈來愈好。

對土地一輩子的承諾

作為貓空有機茶園的領頭羊,張福欽說,有機茶是良心事業,因為有機茶或慣行茶,喝起來差不多,消費者難以分辨。但是來到有機茶園,就深刻感受到土地的活力和茶園豐富的生態。張福欽說,不噴農藥的土壤,飽含有益的天然物種,土地本身產生抗體,泥土含氧量高,土壤不硬化,茶樹就愈長愈好。有機不僅僅是對土地有益的耕作方式,更是一種永續利用的理念。

張福欽呼籲更多茶農改有機耕作,因為有機茶園的雜草,有利水土保持。而慣行農法的茶園土地光禿禿,沒有草抓住泥土,一兩場雨看不出變化,但是日積月累,山坡泥土受到雨水沖刷,都流到水庫裡去了,造成水庫底部淤積,減少蓄水量,最後還要花一大筆錢去清淤泥。慣行農法的影響,一時之間沒差別,但是長期下來造成環境的破壞,最後還是要全民買單。

張福欽的有機茶園裡,除了正欉鐵觀音、金萱等茶樹品種,還有一些特殊的品種,像肉桂、武夷、清心大冇、黃金桂、梅占、水仙等,都是自己慢慢收集,用茶花授粉,接枝育種。茶藝老師為了教學和保育,會特地來向張福欽請求割愛稀有品種。

特等獎靠福氣緣份

把鐵觀音摸透了的張福欽,從民國八十四年第一次得到木柵鐵觀音茶比賽特等獎起,至今已三次奪冠。「從幾百個參賽茶中脫穎而出,得到第一名特等獎,真的是難,要靠福氣和緣份。」張福欽是學佛的人,他認為在評比當下,各種條件都必須配合,呈現最好的狀態,各種時間點也都剛剛好。這不止是運氣而已,更是平日累積善的因緣,當福德具足,福報就到了。

事實上,自己種的茶自己最了解,張福欽種茶、採茶、製茶一手包,從源頭就管控原料的品質。至於製茶技術,張福欽謙虛的說,貓空中生代的茶師年紀差不多,製茶經驗也有三十年左右,做茶都是全力以赴,所以技術方面的落差實在不大。反而是,影響茶葉品質的最大因素是天氣,尤其是春天雨水太多。因此每在採茶之前,都要祈求老天爺給個好天氣,並且安排到採茶人力,後續的工作才能順利進行。

張福欽回憶第一次得到冬茶特等獎的那回,是他印象中茶葉的品質和味道最美好的一次。因為鐵觀音的製作工序複雜,發酵殺青後,需要包布揉,開合三十次以上,反覆加溫,使茶葉變球形,再進出焙火數次。冬茶的製作時間較充裕,茶葉的穩定性高,是張福欽的強項所在。那一年領獎的時候,七十六歲的阿公穿著西裝,開心的參加頒獎典禮,留下珍貴的照片,可以說是對這個大孫最大的認同和鼓勵了。

苦盡甘來生意旺

比賽常勝軍也有挫折的時候。剛開始做茶的一兩年,是張福欽人生中最慘澹的一段時間,因為做的茶賣不出去,只好存起來變老茶。沒想到鐵觀音老茶愈陳愈香,後勁愈強,後來在貓空茶園全盛時期,賣了好價錢。

民國八九十年代,貓空觀光茶園聲名遠播,茶葉的生意供不應求。上山喝茶買茶的人,絡繹不絕。當時包括寒舍茶坊在內的茶藝館,都是二十四小時開放,天天門庭若市,生意好到只要有桌子椅子的地方,就會有客人坐下來喝茶,茶藝館裡賣什麼茶,客人就買什麼茶。靠著誠信和口碑,張福欽建立起和客人的情緣,老客人介紹新客人,聲譽愈傳愈遠,甚至有不少國外觀光客專程找上門來。

然而民國九十六年貓纜通車後,上貓空喝茶的人不增反減。寒舍距離貓纜站將近兩公里,走路要二十分鐘,人潮就不大會過來。今年受到肺炎疫情的影響,少了國際觀光客,反而讓在壺穴步道旁的寒舍,有如密境般藏身在山林和流水之間。從寒舍茶坊沿著壺穴步道前行,來到壺穴吊橋,從橋上可以近距離觀察指南溪中的壺穴地形,以及溪中數不清的苦花魚。一旁的石頭上,說明「貓空」名稱的由來,就是壺穴的台語發音「了空」。

經營了三十年的寒舍,每天依舊敞開大門迎接客人。老客人就算人不上山,也會打電話訂茶。渾厚的鐵觀音,香醇的紅茶、清香的包種茶,是張福欽按照季節製做的主要品項,尤其有機茶喝得安心,還能喝出茶質的飽滿,回甘的餘味。主要的得獎的比賽茶價格高人一等,客源更固定。客人來到寒舍,在充滿茶香的屋裡,喝一杯主人泡的好茶,聊聊茶的二三事,這樣有人情味的買賣關係,很難被冰冷、遠距的網購取代。

開發網路新通路

張福欽說,「喝茶的人口沒有變少,只是形態改變了」。因此,開發年輕新客戶,像網路銷售這個區塊,自然是由下一代來主導。乖巧的小女兒翠輦,是木柵青農,一面在茶改場學習行銷管理,一面接下家裡經營網路和品牌的工作。寒舍茶坊在臉書和IG社群媒體上曝光,受到矚目。許多年輕人不從網路下單,卻直奔山上的店裡試茶,喝了喜歡再買。因為每個人對茶的滋味感受不同,每一批茶的味道也不同。翠輦也在網路商店開設賣場,重新為商品設計精緻的包裝,符合不同族群客人的需求。

女兒張翠輦開始學習茶知識,準備承接家業

另外,走出店裡主動尋找買家,是翠輦努力開闢的新通路。她為寒舍申請通過「台北市特色農業認證」,得到與旅行業結盟合作的機會。又參加茶產業的媒合會,增加媒體曝光機會,將茶推向年輕族群。假日在休閒農業活動中擺攤,讓客人試喝自家的有機茶,並製作茶凍、冷泡茶等,吸引愛喝手搖飲的年輕人。

至於茶產業的前端部分,張福欽對兒子寄予厚望,目前大兒子智麟跟爸爸學習茶園管理和製茶部分。寒舍是貓空少數有茶園的農戶,而照顧有機茶園最需要勞力。製茶需要體力、耐力,現在最費力的揉茶,十之八九都是由智麟完成。學電子的他還負責家裡各種製茶機器的保養、修繕,是爸爸的好幫手。

張福欽認為,不管男孩女孩,以後是否從事茶葉相關工作,都要懂茶,所以一律安排去茶改場上課,同時在家實作,他要把自己管理有機茶園二十年的經驗,以及一身製茶的好功夫,傳給孩子們。他虔誠的希望,當因緣來臨的時候,孩子們能接續家族做了六代的茶產業。

貓空茶文化的隱憂

目前貓空山上的商店以餐廳居多,真正生產茶葉的農戶很少,茶園的面積,比起三十年前少了一半,因為管理茶園靠勞力,工作太辛苦,年輕人比較做不下去。一旦茶園管理產生斷層,茶區就會慢慢減少。這不止是個別茶農的問題,而是整個貓空茶產業的隱憂。

張福欽說,祖先留下來的土地,絕不能荒廢,或許可以改種比較容易照顧的茶樹品種。他語重心長的說,貓空一定要有茶園,因為茶園永遠是貓空茶文化的根本。茶園觀光、製茶、泡茶、喝茶,都是茶文化的重要環節,缺一不可。所以張福欽樂於帶領體驗活動,分享種茶製茶的各種經驗,讓客人在有限的停留時間裡,對貓空的茶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想喝真正有機的木柵鐵觀音?請上貓空找寒舍老闆喝茶。「試喝了喜歡,價格也能接受,就是適合你的茶。」張福欽的有機茶讓你喝得安心,喝下去溫暖人心,又能幫助你了解自己的喜好,保證滿意。

           
分享